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工程硕士>正文

矿业工程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1日 15:23   
点击量:

一、领域简介

矿业工程是研究开采自然矿产资源的科学与工程技术。培养矿业工程领域在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本领域主要培养从事矿山开采技术理论、工艺和流程研究,矿山工程规划、设计和建设,矿山安全工程技术,矿山环境管理和整治、矿山管理等方面的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矿业工程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工程领域,分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矿山环境工程,其工程对象均为力学性质复杂的非均质、非连续性岩体。矿业工程的发展要求进一步提高机械化程度,实现高产、高效、高回收率,重视研究安全工程及技术,以改善矿工的劳动条件和矿山环境。

本领域与材料工程、工业工程、系统工程、安全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动力工程、环境工程、计算机技术等工程领域以及力学学科密切相关。

二、培养目标

矿业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矿业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1、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培养学术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掌握矿业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矿业工程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最终成为具有良好的事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3、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熟练阅读本专业领域外文资料和初步利用外语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

4、身体健康。

矿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生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对矿业工程技术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应有较全面的了解。能熟练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实验方法,尤其应具有在安全高效的开采方法或工艺、矿山压力控制、开发矿业的决策与优化设计、矿山机械等方面的科学研究能力。

三、主要研究方向

由于矿业工程硕士领域直接为工矿企业培养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行业特征比较突出。本领域行业的覆盖面包含了矿山开采和生产系统、地下建设工程施工及生产系统、矿山安全、矿山环境保护、矿山管理等。

1.开采方法及工艺

主要研究地下和露天矿产资源开采高产高效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研究提高各种有益矿物回收率和减少贫化的新技术。利用系统工程的方法研究实现高产高效矿井﹑现代采矿技术及新的巷道布置方式。

2.矿山压力及其控制

应用现代力学理论及计算机模拟技术的新成就,研究采场和巷道围岩移动规律﹑工作面采场上位岩层平衡规律﹑采场与巷道支护—围岩相互作用关系﹑支架的合理架型及参数﹑围岩稳定及其控制机理﹑以及各种地质条件下支护设计的系统方法。

3.计算机技术在矿山应用

研究运筹学﹑工程数学﹑管理学﹑经济学﹑专家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矿山的应用;以系统工程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矿山系统的规划﹑设计﹑施工﹑生产及管理中的优化问题,开发相关软件和应用系统为矿山开采技术决策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服务。

4.矿山安全工程

主要研究矿山安全人机工程,矿山安全监测监察系统,矿井通风与防尘、防瓦斯、防火技术的研究,顶板灾害防治技术,矿井空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