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硕士学位>正文

矿山空间信息工程硕士点简介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30日 11:18   
点击量:

一、学科简介

矿山空间信息工程作为测绘科学与技术、矿业工程的交叉学科,综合运用测绘、采矿以及地质等多学科知识,研究空间信息采集与处理新的测绘技术与方法,遥感环境监测、矿区变形监测与治理、资源开采空间信息管理与应用等科学问题。本专业基于测绘领域的基础理论、主要围绕测绘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学科专业重视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的结合,具有较完备的仪器设备条件和科研基础条件,可为教学、科研、校企合作提供完善的服务。现有成员20名,其中拥有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10名,9人具有博士学位。指导教师均具有良好的科研背景和能力,承担了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并且承担了大量的社会服务项目。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在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发展方向以及国际学术前沿动态,具有从事本学科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领域内工作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开拓进取和创新精神,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能在测绘、城市建设规划与管理、矿业、国土与房产、建筑、水利、电力、工程勘察等部门,从事测绘及相关信息工程的规划、设计、实施与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1.热爱祖国,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严谨、求实、创新的科学作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2.能够适应科学进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本门学科领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基础知识。

三、学科方向

1大地测量理论与技术

应用现代测绘的数据处理技术、方法以及现代测绘仪器研究地球的形状和大小、地球运动状态和动力学过程,分析地球表面和内部结构的变化规律,为解决国家基础测绘、环境灾害监测以及国家大型工程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服务。

2数字摄影测量及应用

基于数字影像和摄影测量的基本原理,应用计算机技术、数字影像处理、影像匹配、模式识别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研究数字图像获取与信息提取的新技术、方法,重点研究高精度的影像匹配理论与方法、新型数字摄影测量系统的构建、地物三维建模的方法与技术、新型辅助定位定向技术,以及数字摄影测量产品及综合应用。

3变形监测与沉陷控制

围绕矿山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结合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相关的先进设备与技术,应用数学、力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矿区地表变形信息与生态环境信息获取技术方法体系,矿山开采引起的岩层与地表移动变形机理、地面沉陷规律、计算方法及相关的矿区土地复垦、环境保护问题等;探讨地表沉陷控制和预测预报方法及可视化技术,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开发,为采矿安全和矿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4遥感理论及应用

以遥感原理为基础,在遥感物理机制、空间信息获取技术、遥感信息提取与遥感动态监测新理论新方法、动态监测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矿区与流域等生态环境变化规律与影响因素以及地质灾害形成机理,为矿区与流域等生态环境评估、监测与预警提供技术支撑。

5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与开发

以测绘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地科学与技术、地理学、信息科学、数据处理技术为支撑,研究应用地理空间信息形式来科学地反映自然和人类社会各种现象的空间分布、相互联系、空间关系及其动态变化;探讨多源空间数据融合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对空间地理信息进行提取、储存、处理、挖掘和可视化,并以数字、图形和图像方式传输,建立相应的地理信息系统,为各种应用和地学分析提供地理信息平台。